Cyan blaze

理想主义者


微博@銀拱門M 豆瓣@水陆两栖


lof弃了,可以去↑找我玩

给六叔的《彷徨》文评

关注六叔好久了。六叔思维的深度和涉猎的广度,是自然而然从她的文里流溢出来的。六叔的文经常让我爆炸,让我词穷,就觉得,啊!好酷的少女!她把那种夜上海的靡丽和身处车水马龙之间过客内心的彷徨,可以说展现得淋漓尽致了。看到六叔新更了一篇原创,我在心里噼里啪啦地又炸了一波后,终于鼓起勇气给女神鼓捣了一个文评。


【预警-】以下内容纯属个人主观理解,可能会有偏激甚至曲解,六叔不要打我(=゚ω゚)ノ
-----------


一直在追六叔写的文野同人,感觉六叔特别擅长旁敲侧击地去映照人物内心矛盾,特殊时代背景之下一个群体的内心挣扎,就从这里渗透,甚至是喷涌出来。冲突与爱真可谓是双生子,这群人觉得迷惘,却从未放弃过追问。他们在对着头顶的一小片天呐喊:什么是生活?我该怎么去生活?

现在步入正题,六叔的《彷徨》,也是根据这样一个问题展开的。狄小姐去公共浴池遇见的小姑娘觉得“活着没有意思”,她将书本知识倒背如流就自以为生活也无非这样,照本宣科,一板一眼地把该走的程序走完。这里作者借狄小姐之口表达了反对,她说,你以为生活是什么呢。其实狄小姐自己心里也无法给其下一个定义,但她清楚的知道,不是这样。也不该是这样。

全文有三条感情线,它们看上去若即若离,没有太多瓜葛,但实则是融为一体的。其一,狄小姐一直爱慕着出演自己剧中女主的杜小姐,她优雅却又妖冶,懂得迂回却又难掩性情的锋利,她是台上的西勒尼,大声叱责无知的国王“真正的快乐唯有死亡!”杜小姐自己倒是终于往死神面前走了一遭,却在双脚都落入深渊前被人拉了一把,父亲还活的好好的,这也就足以打碎她小心翼翼捧在心上的宿命观。然而狄小姐在得知她被推下月台的消息后就隐约是懂了,这个女人不会是她生命中的常客。再次与她相见又是在月台上,她意识到曾经的那个杜小姐是自己理想化生活中,照着自己的模子复刻出来的虚幻个体。她自以为对理想的生活有清晰的认知,在此时此刻却动摇了,迷惑了,虽说她自己从未坚定过。

其二,狄小姐与父亲的情感联系。作者从一开始提到狄父时就告诉了大家这是怎样一个潇洒浪荡、满载声誉的作家形象,一个狄小姐心中“不合格的父亲”。关于父亲的记忆是她脑海里的一帧帧影像:父亲责难她获奖的作品、父亲与他的小情人复合,最终的最终,父亲的葬礼。芥川先生说,人生悲剧的第一幕始于成为父母子女——遗传、境遇、偶然,掌握我们命运的,终究是这三样东西。这句话放在狄小姐身上再合适不过。她想借着对父亲的谩骂揭露去还击父亲的失职给自己造成的伤害,想去消弭父亲的性情给她留下的痕迹。她想对着大众说,这个男人的一言一行,和我没有任何关系。殊不知,她对这个父亲是爱也好,恨也罢,自己的禀赋都根植于他,所谓本性更是和他有着扯不断的联结。她的命运轨迹,也许从成为狄父的女儿那一刻起就是预设好的,构成了她想去挣脱却根本没法挣脱的桎梏。

其三,谷崎先生。看到这里,真的特别佩服六叔对情节线索的把握。同是作家的二人在浴池门口相遇,而谷崎先生见过狄小姐的照片,这就很自然地成了他表达情意的一个契机。从狄小姐透过谷崎先生的眼睛看到了“谎称伟人碑的巨大烂石头”,引出对父亲的回忆,再到后来杜小姐发生意外后,二者终于结合,这里的谷崎可以算作一个意象,把狄小姐的父亲、她所爱慕的情人串联在一起(啊,也不知道这么理解对不对)。狄小姐和谷崎之间更多的是“杰基尔与海德”一般的关系,他们把对方当作自己的投影。杜小姐、黑猫、空屋、艺妓,就这么在两缕薄烟里交织而成或真或假的故事,当事者聊以慰藉,也不管听故事的人是否真的明白她的挣扎。

结尾狄小姐和杜小姐再一次在月台相遇,这里的描写太迷人了,而且画面感很强。杜小姐依旧妩媚,她可以是鸢尾是凤仙是白玉兰,但她再不是祭坛上的曼珠沙华了,她已被生活逐渐磨钝了棱角。狄小姐迟迟其行,二人挥手作别,地铁启动发出隆隆的声音。狄小姐神色平静,内心却已汹涌泛出千层浪。剧终对生活的疑惑,与其说是疑问,不如说是向着空荡的月台、向着热闹却也寂寥的人生发出的哮叫。


个人觉得从全篇来看,狄小姐和浴池里小姑娘的对话稍有点奇怪。毕竟“觉得活着没意思”和爱读书喜欢历史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,这里……可能是我稍微理解偏了吧。
-----------------





啊!第一次写文评!还是给神仙写评!看六叔的文,总能感到自己文学素养的匮乏(捂脸)我,我,悄咪咪@一下六叔@鎏钺 ,然后赶快跑掉!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